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届“思源杯”读原著 悟原理读后感展示比赛

作者: 时间:2023-03-26

3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龙子湖校区合100报告厅举办第一届“思源杯”读原著 悟原理读后感展示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老师参加了展示活动。

吴保来副院长介绍了开展读原著 悟原理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活动既是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现实需要,又是对当下流行的碎片化浅阅读的提醒与矫治。他建议同学们读经典著作要持之以恒,从中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和思想魅力。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对实践教学活动进行了认真规划。参加第一届“思源杯”读原著 悟原理读后感展示比赛的292021级同学在班级展示中产生,来自英才和龙子湖校区的16个专业。参赛同学阅读展示的均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名著述,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资本论》,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列宁的《辩证法要素》《国家与革命》,毛泽东的《毛泽东选集》《反对本本主义》《实践论》《矛盾论》《为人民服务》《关心群众生活 注意工作方法》,邓小平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等。

参赛同学展示的材料丰富多彩,演讲中或链接让人耳目一新的微视频,或辅以醒目、令人难忘的图片。同学们或侃侃而谈,挥洒自如;或字斟句酌,严肃认真;或激情满溢,深思飞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精彩展示,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和三等奖10名。随后,与会领导和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白翔院长在总结中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把读原著 悟原理活动引入教学过程是改进教学的一次重要探索。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把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和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深刻思考凝聚在一部部经典著述中,闪烁着熠熠生辉的真理光芒。参赛同学准备充分,态度认真,现场表现可圈可点,此次展示活动是一次成功的比赛。“思源”杯读原著 悟原理展示比赛今后还将继续举办下去,会越办越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电话:0371-63515558 邮箱: mayuan@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