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闫方洁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做 《增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自信与自觉》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0-01

9月29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闫方洁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增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自信与自觉》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吴保来副院长主持。

闫教授从“坚持与发展”的辩证关系中研究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与现实”的互动中研究马克思主义、在“概念与问题”的把握中研究马克思主义三个方面阐述了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要增强理论研究的自信与自觉。闫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是指引人民美好生活的指南。因此,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在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坚持马克思主义,要在统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在积极回应实践呼唤中不断总结经验,要时刻保持研究热忱和充分的理论自觉。

在交流互动环节,闫教授认真、耐心地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就学术与教学的关系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吴保来副院长做了总结。他指出,闫教授的报告逻辑严谨,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让师生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中,把自信与自觉结合起来,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电话:0371-63515558 邮箱: mayuan@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