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保来博士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5-26

为迎接科技活动周,5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保来博士在英才校区综合楼二楼大会议室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成员作了一场题为《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源代码中解读科技与人文的交融》的报告。吴博士从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为科技与人文的融合提供的理论基础和思想资源。

吴博士首先分析了近代科学诞生的三个条件,他用斯诺的两种文化理论引出科技与人文分裂的事实,又用索卡尔事件为例,说明科技与人文融合的重要性。吴博士剖析了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科学技术,重点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三个理念: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和整体思维。他以四大发明、中医和天文历法为例,说明中国古代科技与人文融合的典型案例。最后,吴博士从海德格尔的技术观入手,阐明中国传统文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关联。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崇尚的儒家中庸之道、道家逍遥之道,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基因。吴博士总结说,科技与人文的融合就是真善美、知情意、身心灵的统一,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为科技与人文融合提供了源代码和活水,也为世界提供了一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方案。

报告精彩紧凑,内容深邃充实,充满了唯物辩证法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现场学生反响热烈,互动积极。报告达到了增长知识、拓展视野、激发思考的目的,也潜移默化地传播了科学精神,加深了对科技与人文融合的认识,为科技活动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电话:0371-63515558 邮箱: mayuan@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