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到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2-13

12月9日至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保来和刘明定博士带领14名学生来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实践研修。参加活动的学生由马克思主义读书会骨干、红旗渠精神演讲比赛和红旗渠精神答题竞赛的优胜选手组成。

在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大力协助下,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实践活动。活动首日,他们参观了红旗渠精神纪念馆,在青年洞用脚步丈量太行山的崎岖山路,回想当年林县人民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削平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凿通211个隧洞,在山崖间开凿长达1500公里的红旗渠的英雄壮举。同学们不仅为用一锤、一铲、两只手创造出“人工天河”的伟大奇迹而惊叹不已,更重要的是深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时的讲话——“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


在第二天的分组活动中,同学们采访了参与红旗渠建设的两位劳动模范——被称为“最小修渠人”的张买江、修建红旗渠的铁姑娘队队长郭秋英,参观了红旗渠干部学院校史馆和党史馆,学习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党的光辉历史,观看了主持修建红旗渠工程的县委书记杨贵的访谈纪录片——《巍峨山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


此次活动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红旗渠干部学院合作共建的内容之一,也是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新探索。通过体验式、沉浸式学习,通过行走的实践课堂,实现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取得了显著的育人实效。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合作,为传承与弘扬红旗渠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电话:0371-63515558 邮箱: mayuan@hnuahe.edu.cn